盡最後一點心思的花華 

作者:壽岳章子

譯者:李芷姍

壽岳章子帶給我們的京都觀,是細緻而活潑的。古老的城市幾經戰火洗禮,最後重建,一步一步向前邁進,人們勤儉耐勞的踏實生活,不分職業、不論生存方式,總讓人體會到一股由千年氣質所留露出的敦厚,一切怡然自得。

可惜底蘊猶在,奈何日深。

書中說來說去,都是讓京都仍舊「活著」的東西,既然仍活著,也勢必死去。她不帶我們看金閣寺,卻看文之助茶屋、松湯,那些屬於平常人的事物,街巷、塌塌米、布料,以及最重要的那些,認真的男男女女。

作者似乎想倡言一個道理:「有幸者快去追逐吧!它們終將消逝。」

記憶中的京都,整排長屋一眼望去無邊無際,隨著東高西低的地勢,如同長河般綿延無絕;深秋的神社與鴨川,總是花葉碎點、奼紫嫣紅。

然而,這座古都的傷痕太多,行走其間,周邊事物顯示的遠比當時的時空更加蒼老,所以居住其中的人,似乎也不再作夢、不再激動。

如老人般將一切鎖在瑣碎的日常中,藉此苟活。他們不容易動搖,也不容易被集體行動所召喚,他們留在家中,透著精緻的窗框向外看,竊竊私語,只甘評斷,不願參與。

這樣看來,做為一個京都人,其實很辛苦很需要自我平衡。

因為看得太多太累,縱使擁有良才美質,也留作壁上觀,任憑過去的努力繼續發輝。然而歲月如梭,光影漸淡,隨著現代化,京都的傳統只能相濡以沫。

縱使令它成荒土一片,金閣寺仍將存在,文之助茶屋、松湯,以及那些「京都人」,卻不復以往。

千年繁華下,是數十代人們的生生死死,人生有高有低,常人的京都已暮年遲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