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  

『東京R不動產』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房產仲介,它嘗試以新觀點與新媒體形式,發現、研究並介紹泡沫時代後,不動產與住民的日常關係。建築系畢業的馬場正尊、林厚見與吉里裕野,儘管有著不同的個性、經歷與價值觀,卻不遵從執業界的既定路線,而試圖另闢蹊徑,探詢──「建築」這件事物在當代日本的社會意義與傳達方式。

2003年,三人創立了『東京R不動產』網站,確立了跨足建築設計、不動產和媒體三個專業領域的營運機制。目前的主要負責人包含建築師事務所「Open A」的馬場正尊、不動產營運株式會社「SPACE」的林厚見和吉里裕野,以及出版暨網頁編輯事務所「Antenna 」的安田洋平。具體業務除了網站經營外,也涉及設計、不動產諮詢、不動產仲介及房屋翻修等方面。

由於體認到每個人對房屋有不同需求與執念,『東京R不動產』選擇在排山倒海、資訊單薄的房屋訊息中,發掘擁有獨特價值的二手房屋,並在網站上專文介紹。在滿足人們對房屋的奇思妙想時,對日本房屋的居住條件進行探索。換言之,嘗試透過市場蒐集大量使用者經驗,研究經濟受限的日本都會階層所需的住居型態。

為了回應使用者的特殊需求,『東京R不動產』的房屋檢所條件不同以往,改以「有復古味道」、「景色良好」、「像倉庫一樣」、「建築師作品」、「適合養寵物」、「天花板很高」等,能緊扣居住想像的語彙作為檢索入口,並依照資料累積,不斷修改。網站上的每一棟房屋,除了基本訊息外,還會附上房屋故事、特色與居住性評論等文章。

當然,一個以新型媒體自居的平台,除發表入住者情報和各種不動產相關訊息,也結合住宅調查、網站的意見回饋,裝修的實務經驗,陸續出版了《東京R不動產》、《 東京R不動產2 》、《住在團地吧!東京R不動產》、《Toolbox為了家的編輯》等多部書籍,向大眾提供豐富的不動產報告、社區狀態和嶄新的居住與設計觀點。

其中「翻修」是『東京R不動產』介入社會的核心。它並非簡單的房屋改裝,而是考慮今後日本住房閒置的發展趨勢,試圖發掘和展現房屋新價值的途徑──「思考如何更加聰明、更愉快的生活」。為此,『東京R不動產』替需要翻修服務的人提供了「Toolbox工具箱」,主張住戶自己動手,自由且持續的「編輯」自己的家,而「工具箱」就是幫助住戶實現的管道。

「Toolbox工具箱」以網路商店存在,不單純的販售商品,而是考量到委託人的經濟能力,提供能以單間、多間或特殊施作的異業聯盟者。使委託人能自己挑選社區工匠、藝術家來編輯自己的房屋。這樣強調參與的組織方式,便是「Toolbox工具箱」的特色。然而,為了降低材料成本與施工難度,委託人能挑選的材料與樣式並不多,泰半是舊材料再利用、簡易塗漆仿擬,或是過時滯銷的家具庫存品。

總而言之,委託人能透過網站尋找滿意的二手房屋,再依預算循公定價選擇Toolbox工具,一點一點的局部裝修住家,持續下去到滿意為止。『東京R不動產』希望居家設計的主導者能不只是設計師,而是委託人本人。

網址:http://www.realtokyoestate.co.jp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