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室  

最開始我也以為畢業設計的目的是成為精彩的明星,最後才發覺旅程就是目的。


沒有什麼東西打得破你一年裡內在的覺知,知道自己在這個片刻攜帶著一個禮物,這個禮物的出現是因為你很辛苦地去冒險。基礎會很穩固,因為它們是「那個你已經在內在經驗過的」的結果。

畢業設計的過程跟權威、真理與傳統無關,是一種根本的、個人的達成,你必須去達到它。知識是被確定的,但是去找尋個人的畢業設計是非常非常危險的,沒有人能夠保證它。

如果你問我說能保證什麼,我會說我無法保證任何事。我只能保證冒險會有危險,只有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。我只能保證這是一個漫長的冒險,很有可能會走入歧途而永遠無法到達目標,但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:那個追尋將會幫助你成長。

我能保證的只有成長。

將會有危險,將會有犧牲,你將會每天都進入那未知的,進入那沒有地圖的叢林,沒有地圖可以被遵循,也沒有導遊可以帶路。將會有無數的危險,你可能會走入歧途,你也可能會迷失,但那是讓人成長的唯一方式。

不安全是成長的唯一方式,去面對危險是成長的唯一方式,去接受未知所帶給你的挑戰是成長的唯一方式。回過頭來,進入新的和未知領域的旅程,即使是人生中最小的事情也會變成最大的冒險。

我現在有點能夠理解,為什麼前輩們總說畢業設計永遠都在持續當中,它一直向前行,那裡並沒有最終的目的。這就是人生旅程,旅途本身就是生命,沒有要到達某一點,沒有目標,只是跳舞,並停留在旅途之中,高高興興地走,不要去擔心任何目的地。到達一個目的地要做什麼?沒有人去問這個問題,因為每一個人都試圖在生命中定下某一個目標。

如果你真的達到了生命的目的地,接下來呢?將會看起來很尷尬。無處可走了。已經到達了最後的目的地,而在旅途當中,也已經失去了每一樣東西,看著周遭,那個意義在那裡?你曾經辛苦趕路,你曾經非常操心。

最後的最後,無論這一年裡有什麼的高峰與波谷,那都是生命裡萬千的經過。

各位一齊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